欢迎访问四川省电子学会官网!
学术会议

2020年第五届IEEE云计算与大数据分析国际会议(线上)成功召开

来源: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4-22 11:47:00

       因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许多国家和地区在过去的两个多月内度过了艰难时光,时至今日,国际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在综合考虑各国相关政策以及与会人员长途旅行风险的情况下,2020年第五届IEEE云计算与大数据分析国际会议(ICCCBDA2020)调整为网络会议并于4月10-13日在线举办。

       会议由IEEE、四川省电子学会主办,西华大学、成都亚昂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承办, 西南交通大学、 四川大学协办,四川省云计算与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 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智能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技术支持。会议以云计算与大数据为主题,为从事相关技术研究的专家、学者和专业技术人员搭建了一个高水准的国际平台。

       大会开幕式上,西华大学的首席科学家李秋实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四川省云计算与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西南交通大学李天瑞教授作为会议主席致开幕辞。我会秘书长向涛及相关分会主席共同参加了线上会议。 

       在特邀主旨报告环节,大会邀请到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 Bing Liu 教授(IEEE会士、ACM 会士、 AAAI 会士); 华中科技大学Hai Jin教授(IEEE 会士、CCF 会士、长江特聘教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Rajkumar Buyya教授(IEEE 会士)以及加拿大阿萨巴斯卡大学谭青副教授担任主讲专家,专家们就云计算与大数据分析的发展展开精彩论述。 

       今年在国内的疫情防控中,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尤其在防控前期,基础电信企业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聚焦重点地区、重点省份,特别是聚焦关键时间节点,提供了人员的流动信息以及疫情态势。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建立的风险人群感知大数据平台,用于了疫情发展趋势的分析。在大家都很关注的病毒溯源方面,大数据分析技术也发挥出积极的作用,并在服务社会治理方面蕴含着巨大的潜力。 

       本次会议共收到投稿论文178篇,经过专家组严格审核、层层筛选,最终有102篇入围。论文将收录到ICCCBDA2020会议论文集,由IEEE 出版并将被 Scopus 以及EI核心检索。

       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阿联酋、新加坡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共计118名相关研究人员。会议设置了20个分会场,与会代表分别就云计算与数学计算、数据分析和处理、智能计算与信息安全、人工智能与算法、大数据科学与关键技术等专题,个人结合自身研究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共享研究成果,推动相关研究与应用的发展与进步,增强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联系与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与会代表对本次在线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