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电子学会官网!
学会动态Learned dynamics

会员风采 | 天锐星通获中国电子学会科技奖一等奖!

来源: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1-20 10:01:16

       2022年1月11日,中国电子学会公布了「2021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授奖名单,由成都天锐星通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赵涤燹、总工程师陈智慧与合作单位尤肖虎、由镭、杨之诚、黄永明等人领衔完成的“CMOS毫米波芯片与大规模集成相控阵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技术发明一等奖,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推荐。

什么是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

       中国电子学会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事业单位,其每年颁发的“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该奖项备受业界瞩目,被认为是国内电子信息技术发展风向标,获奖项目中的优秀项目可提名参评国家科学技术奖。
       “CMOS毫米波芯片与大规模集成相控阵技术”成果为什么重要?毫米波以其带宽资源丰富的显著优势,正成为宽带卫星及地面移动通信系统的“黄金”频段。毫米波频谱资源丰富但电波传播衰减较大,大规模相控阵技术是扩展其传输距离的主要技术手段,在卫星移动通信、5G乃至6G等领域具有极为广阔的应用前景 

       先进CMOS工艺特征频率已超过300GHz,在理论上完全可适用于毫米波芯片研制,其技术突破将带来行业新变革,把大规模相控阵变成一种小型化、极低成本、便于部署的组件。相比其它工艺,CMOS在集成度和成品率方面优势巨大,但输出功率较低、器件寄生效应较大。本项目经过6年多探索,突破了CMOS器件固有瓶颈,成功探索出低成本CMOS毫米波大规模集成相控阵技术路线,率先研制出低成本、高性能CMOS毫米波芯片及大规模集成相控阵,多项关键指标遥遥领先于国际同类研究,成果已成功走向规模性商用。

六年磨一剑,三大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

       针对目前相控阵芯片及大规模天线阵列存在的成本高、集成度低等行业难题,赵涤燹、 陈智慧等组成的核心研发团队通过6年多的不断攻关,首次较为彻底地疏通了毫米波相控阵芯片和天线走向大规模推广应用的所有核心技术环节。项目已形成授权发明专利17项;成果发表于JSSC等多个顶级IEEE期刊,作为封面论文发表于《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并成功入选2020年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2020年中国光学领域十大影响力事件(Light 10)、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同时被邬贺铨院士等十五位专家鉴定为部分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主要实现了以下三大创新:1.低噪声、高效率、高低温环境自适应的硅基CMOS器件和电路技术:所研制的Ka频段硅基CMOS电路接收通道噪声系数为3.0 dB, 发射通道效率达到15%,系统增益可在高低温环境条件下实现自适应调节。2.全集成、精确幅相调控、通道高隔离度的CMOS相控阵芯片技术:研制出Ka频段多功能全集成接收和发射相控阵芯片,无需校准即可实现6比特360度移相/ 31.5dB调幅,通道典型隔离度大于30dB;有效提升了相控阵系统波束精确电扫描的性能。3.混压大规模集成阵面工艺和架构、高隔离宽带天线单元及高效量产测试技术:所研制的4096单元集成相控阵的等效全相辐射功率(EIRP)达82dBmG/T值达到11.5dB/K,技术指标领先于国际同类研究。

       未来,天锐星通将继续保持初心,进一步整合优化创新资源,持续提高公司研发能力,深耕毫米波相控阵领域,做普及毫米波相控阵技术的引领者和推动力!                        

   来源:中国电子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