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电子学会官网!
行业资讯Industry information

四川省电子学会医学影像标准专业委员会暨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2023年工作交流会成功召开

来源:四川省电子学会医学影像标准专委会 发布时间:2023-03-07 14:09:19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由四川省电子学会医学影像标准专委会、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联合主办,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中心、佳能医疗系统(中国)公司、爱克发医疗系统设备(上海)公司和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的2023年工作交流会于2月17-18日在海口成功召开。 

       国家疾控局孟群教授、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标准处李岳峰处长以及本专委会四十余名委员及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孟群教授做了主旨发言。孟群结合二十大精神,就如何贯彻国家标准战略,在医疗卫生标准,特别是医学数字影像标准进行了重点介绍,就中国标准国际化、国际标准中国化和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布署。

       专委会主任、成电金盘公司总经理曲建明就2022年度工作做了专题报告,提出2023年将以“整合医疗机构影像-临床-科研(AI大数据)标准接口平台为契机,以国家互联互通成熟度测评、电子病历评价为抓手,将DICOM纳入其中,先行先试,打通HIS-电子病历-PACS-临床业务与科研链的标准服务体系”。

       李岳峰处长的报告题目是:《卫生标准提升工程简介》。李岳峰从国内互联互通标准提升工程的实践模式,提出利用互联互通测评积累的丰富经验,就如何提升与加强国内标准的应用落地,进一度扩大标准的实践效果与信息的互联互通水平,推动医疗水平与质量的整体提升提出了未來三年的工作方向。

       华西医院夏春潮副主任技师的“WS/T 医学影像检查项目分类与代码标准”引发了专家代表们的讨论。专家代表们热议卫生信息标准如何融入临床与检查业务中,临床与检查的场景又如何通过标准进行规范,从而带动并制定更多服务于临床业务的技术标准。

       华中科大同济医院汪火明主任医师作为特邀代表专题做了“WS/T 医学影像设备检查部位分类代码标准的报告”;电子科大范计朋研究员、佳能医疗系统(中国)公司高工李巍就标准制定的核心要素与内容进行了讲解与演示。 

       整个工作会严肃、紧凑,内容丰富,质量优良。参会人员表示,2023年专委会在学会领导下赓续务实作风,加紧工作,为“健康中国”做出更多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