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电子学会官网!
行业资讯Industry information

2020年度四川省电子学会医学影像标准专委会(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工作会暨第二届中国医学影像AI大会在上海召开

来源: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10-15 15:04:13

   四川省电子学会医学影像标准专委会(国际DICOM标准中国委员会,简称:CIMICS)工作会暨第二届中国医学影像AI大会近日在上海召开。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大连大学中山医院伍建林副院长、专委会秘书长邵尉、秘书长曲建明以及会员单位代表共19名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伍建林副院长主持。曲建明秘书长分析了当前DICOM标准的状况和发展以及AI大会的情况,并围绕会议议程发表讲话。

   电子科大金盘公司范计朋受主任委员孟群委托,做了《国际DICOM标准的引进、应用、创新与发展策略》主题报告。报告首先详细论述了DICOM标准在中国现阶段大规模应用的现状以及对中国医疗卫生信息化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其次从安全、医院工作流、患者隐私保护等角度第一次系统提出AI人工智能和DICOM标准的关系和面临的问题,总结了CIMICS的历年工作。报告强调CIMICS要谨遵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入参与相关国际标准、规范、指南的制定,分享中国方案、中国经验,提升我国在全球卫生治理体系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发挥CIMICS在DICOM领域的国际标准制定,深入参与DICOM标准的决策,将中国标准国际化。

   秘书处敬秀汇报了自2019年9月15日沈阳CIMICS工作会之后国际DICOM组织与标准进展工作。主要从国际DICOM标准委员会(DSC)关于标准制修订(信件投票)、标准版本及召开国际会议情况做了简要汇报;同时汇报了 CIMICS的日常管理工作情况,包括2020年新入会的单位及财政收支状况等。

   辽宁省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工作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CIMICS秘书长邵尉针对DICOM及AI医学影像领域安全问题做了《基于AI应用的医学数字影像与通讯(DICOM)安全与国家规范要求》主题报告,传达了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关于核查医学影像相关网络安全风险以及相关建议,在国内首次明确界定了DICOM标准的本质和安全机制的界限,同时介绍了美国从身份认证、网络控制、端点防控等十多个维度构建DICOM安全生态框架的方法。邵秘书长建议CIMICS继续推动DICOM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工作、推进DICOM标准符合性测试工作以及联同国内安全厂商着手制定中国自己的DICOM安全生态框架和实践指南。

   范计朋报告团体标准《医学影像设备检查部位分类代码放射影像检查部位》制定情况。该标准是2019年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卫生信息标准专业委员会落实国家标准化改革有关要求并全面推进卫生建立信息团体标准化工作立项的64个团体标准之一,主要对医学影像设备检查模态、检查部位以及检查方式进行分类和编码,进一步促进国内医学影像检查的标准化、规范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推进医学数字影像信息在影像设备、PACS以及其他信息系统术语和编码的一致性,方便医学影像检查,推动影像信息跨设备、跨院区、跨区域的共享和数据交换,为医学影像的大数据分析和临床决策、科研提供更好地支持。CIMICS鼓励会员单位积极参与本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各个单位代表纷纷对会议议题展开了讨论,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也对专委会在标准发展及落地方面的工作表示了肯定。曲建明秘书长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曲秘书长表示,专委会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各个单位的积极参与,希望各个单位继续保持,共同努力促进DICOM标准在国内持续发展。

   本次会议组织严谨有序,达到预期效果。祝愿专委会在2020年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