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电子学会官网!
学会动态Learned dynamics

【评价】四川省电子学会召开“大型水电站500kV高压避雷器实时监测系统研发及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

来源: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28 10:57:52

       2022年6月24日,四川省电子学会在成都组织专家对国能大渡河枕头坝发电有限公司研制的“大型水电站500kV高压避雷器实时监测系统研发及应用”技术成果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四川省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李继云主持会议。

       专家组成员由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四川大学、国网四川电源技术中心、中电第29研究所和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公司的七位专家组成,西南交通大学的高国强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

       课题依托大渡河流域枕头坝水电站,针对高压避雷器运行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研发了500kV高压避雷器实时监测系统,实现了对高压避雷器的全漏电流、阻性漏电流、雷击次数、雷电流波形、高压避雷器底部外表温度的实时监测,解决了目前水电站高压避雷器运行状态监测随机性大、故障发现及处置不及时等诸多难题,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和设备管理的智能化水平,提高了设备运行的可靠性。

       专家们听取了项目单位的研究技术报告,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成果填补了水电站高压避雷器在线监测应用领域的空白,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雷电流波形监测等部分指标和应用上达到国际先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