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电子学会官网!
学会动态Learned dynamics

60年历程|风雨兼程 一路同行

来源:向涛 发布时间:2022-06-21 11:00:59

       春华秋实,岁月如歌。三十年来,我跟随四川省电子学会从原省电子工业厅的附楼、主楼,再到现在的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大楼,一路走来,青春悄然,三十年的学会工作,让我欢笑与欣喜随行,温暖与感恩相伴。

顺势而为 乘势而上

       设立四川电子科学技术奖

       2015年,四川省电子学会积极响应政府倡导,根据科学技术部《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及四川省科协《省级学会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编制出台了《四川电子科学技术奖评选办法》,并于同年启动首届“四川电子科学技术奖”评选活动。经过层层筛选、规范评审,共计6个项目分获首届四川电子科学技术奖的一、二、三等奖。

       四川电子科学技术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迄今已举办四届,共评选出5个一等奖、13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这些获奖项目大多拥有多项国内和国际发明专利,受到国内外同行高度评价和广泛引用。其中一些获奖项目获得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支持。目前,四川省电子学会已作为四川省科学技术奖的提名单位之一。

       四川电子科学技术奖是由学会设立的科技奖项,它进一步推动了我省尊重人才、鼓励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战略的实施,有效地激励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学者、科研人员科技报国的热情。

       这个赞,点给学会的所有同仁!

       开展科技成果评价

       2016年,国家科技部发布相关文件,要求各级行政管理部门不得再自行组织科技成果评价工作,科技成果评价工作委托方委托第三方专业评价机构进行。在省科协、省科技厅、省经信厅的支持下,学会完善相关手续后,并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组建专家团队,开展科技成果评价工作。

       科技成果评价是科技管理的重要内容,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手段。成果评价主要作为技术交易、成果转化、项目申报、奖项申报等事项的佐证材料。科技成果评价工作主要从科技成果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出发,分别从其科学性、创造性、先进性等角度给出真实、客观的评价意见。作为四川省首批5A级社会团体,四川省电子学会一直拥有较高的社会公信力。5年多来,四川省电子学会先后组织专家为四川省内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等单位的80多个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为成果的转化和运用推广奠定了基础。

       推荐优质科技项目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是占据未来工业发展制高点的关键。重大技术装备、新材料和工业控制软件是先进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9月,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和四川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四川省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认定管理办法》(川经信重装〔2013〕430号),对全省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进行认定,并以示范、荣誉、资金等方式对省内研制和应用单位予以支持和鼓励。

       四川省电子学会作为“四川省重大科技装备首台(套)认定产品”、专精特新“小巨人”的推荐单位,依托强大的智库资源,共有11个项目获得了省经信厅、省财政厅联合颁发的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认定证书和奖励,有4个项目获得专精特新“小巨人”的认定。

       无论是科技奖评选、科技成果评价、“首台套”、专精特新“小巨人”推荐,四川省电子学会始终坚持以公平公正的原则体现成果价值、提升成果影响力、托举成果获得更高的荣誉,从而使成果实现其真正的社会价值,并激发更多的科技工作者投入到创新发展中。

       近年来,获得过四川电子科技奖的项目、或是经过四川省电子学会成果评价的诸多项目,无论是在学术地位方面还是在应用推广方面,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就,这也体现了四川省电子学会作为第三方专业机构的重要社会功能。

       川渝电子信息产业交流互动

       在促进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融合的过程中,特别是在助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四川省电子学会一直把服务精神和利他思想作为基本出发点,十分珍惜牢固建立起来的第三方公信力。同时,学会也把企业和市场的需求作为工作前提,精心选择项目,研判产业技术创新方向和各方需求,顺势而为。例如,为顺应“川渝一体化”的国家战略,四川省电子学会于2020年10月与重庆市电子学会发起成立了“川渝电子信息产业联盟”,并基于此平台在项目对接、同行互动、技能竞赛等方面开展合作,促进川渝电子信息产学研政的交流与合作,加快了项目科研进程和成果转化。

       在项目对接方面:2021年,学会分别于3月、5月、11月(线上)组织来自成都的12个项目团队与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对接交流,项目覆盖新能源储能、发光器件、人工智能编程、贴片机视觉运动控制系统、微电子制造工业自动化4.0平台等领域。

       在同行互动方面:学会组织分支机构秘书长一行38人到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考察学习,就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联盟建设及相关项目合作事宜进行交流;同期,学会协办了2021全球半导体产业(重庆)博览会,并邀请在重庆观展的上海市电子学会、山东省电子学会、河南省电子学会、广西电子学会等多家省级电子学会领导40余人进行座谈交流,分享学会发展的经验和成就。

       在技能竞赛方面:2021年11月学会联合重庆市电子学会举办了首届川渝大学生“数智”作品设计应用技能大赛,这是川渝电子信息产业联盟促成的、创新孵化和技能展现功能相结合的一项竞赛活动。川渝大学生同台竞技,来自四川和重庆的293支参赛队、1307人参加大赛,共评选出“基于STM32的智能穿戴设备”等8个特等奖,促进了川渝两地大学生的学习交流,为成渝经济圈建设储备人才。

有爱相伴 温暖如家

       学会是科技工作者之家,是温暖的大家庭,充满了奉献的能量。

       动员力量,扶贫攻坚

       为支持凉山贫困妇女实现“背着娃娃绣着花,养活自己操持家”的小小心愿,学会同仁积极参与爱心活动,采购彝绣产品;学会与副理事长单位成都工业学院联合为色达县甲学镇捐赠学习用品,践行科教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在学会主办的四川省高职院校智能硬件应用设计技术大赛中为电子类相关专业的建卡贫困生提供免费的竞赛设备装备及项目孵化,对获奖的建卡贫困生给予物质奖励。

       科技抗疫,复工复产

       疫情爆发后,数字化转型、远程办公成为企业发展的新模式,在全国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学会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数字经济背景下企业信息化转型”跨行业大型直播活动,为企业提供急需的信息化转型、疫情防控建设方案;同时,学会也建立了抗疫工作新常态,成功举办各类线上国际国内会议,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技成果评价会,成功举办线上科技竞赛,保障了疫情期间学会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

       会员之家,至真至诚

       学会的老专家、老领导是四川省电子学会成长、发展的开拓者,他们丰富的知识积累、工作经验一直为学会这个大家庭的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三十年来,学会时常组织大家看望老同志,体现了学会对他们的尊敬和爱戴,也增强了老同志对学会组织的归属感。我真心感激这些为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献计献策、立下汗马功劳的老同志们,祝他们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一路同行 不负时光

       人生六十一甲子,四川省电子学会六十华诞,我就与之共度了一半。与其说我在学会工作三十年,不如说是学会这个大家庭陪伴了我三十年、滋养了我三十年。在大家的支持和帮助下,我曾获得全国科协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国电子学会先进个人、省科协先进个人等荣誉。

       回望来时的路,那是我踏实走过的脚步。不管走多远,我也不会忘记出发时的信念。四川省电子学会将一如既往地按照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紧紧围绕“四服务”的工作职责,强化以会员为主体的组织结构,积极拓展业务范围,使学会朝着更加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感谢大家的信任,赋予我如此使命。

       感谢所有的领导和同仁,感谢大家始终如一的包容、理解、支持!

       感恩所有的遇见和美好!

       薪火相承六十载,不负时光再出发!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