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省电子学会官网!
学会动态Learned dynamics

60年历程|四川省电子学会专家工作委员会发展历程简介

来源:章锦泰 张光明 发布时间:2022-06-21 10:15:06

       四川省电子学会专家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有着得天独厚的机缘和资源。

       新中国成立后,苏联援建156项重工业项目和六十年代的三线建设,为四川电子工业奠定了基础。1950~60年代,国家在四川布局建立了一批国内一流水平的研究所、院校和电子工厂,这些单位如今都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和国防领域的中坚力量,如、中科院光电所、中物院、西物院、中电九、十所、二十九所、三零所、总参57所、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成都无线电工业学校……以及众多曾经是信箱编号的企业如:783厂、784厂、719厂、715厂、773厂、776厂等等。

       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六七十年代建立在偏远山区的三线企业开始整体搬迁,军工科研院所也开始“军转民”调整服务方向。社会对科技人才资源的需求更加迫切。

       依托上述单位的专家优势,1991年,四川省电子学会专家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首届主任委员史继陶(全国学联第一任负责人,时任四川省电子工业厅顾问),秘书长由学会秘书长高翔同志兼任。

       四川省电子学会专家工作委员会主要围绕以下三方面开展活动:

       1、开展国内外学术、技术交流,重点是战略新兴产业和颠覆性科技创新;

       2、参与地方信息产业发展规划决策、技术咨询。重点是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参与电子信息科技成果鉴定和评估,接受委托评审电子信息专业人才技术人员技术资格,发现、培养和举荐人才;奖励优秀电子信息科技工作者。

       3、为创业人员和创业企业提供咨询服务,重点是促进战略合作、并购及早期项目孵化,促进产、学、研、用结合,推动创新成果转化。

       三十多年来,四川省电子学会专家工作委员会紧跟电子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针对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对技术、产业问题做专题研究;为政府决策和企业发展提供咨询意见;为省五大高端成长型企业和56个重大产业项目,发挥工作委员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技术项目鉴定、重点项目组织评审论证;为技术人才评价,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产学研合作提供服务。

       1998年5月,提出加快发展我省电子信息产业的专家建议,完成“成都市信息技术及其产业现状与发展分析报告”。

       2005年1月,参与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提出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实施“3C发展战略”的建议。

       2006年,完成建言献策软课题《加快建设具有四川特色的信息产业基地》。专家工作委员会成员到北川县考察,完成《四川省电子学会赴北川羌族自治县对重点投资项目考察报告》。

       2011年,牵头开展《发挥潜在优势,把我省信息产业做大做强》课题调研工作,聘请长虹原董事长/总经理倪润峰担任高级顾问。

       2012年,以倪润峰为课题组长,完成调研课题《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我省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受到省政府领导好评。

       2013年6月,促成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和固体电子学院与北川天诺光电公司产学研的合作。 

       2015年,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田忠做汽车电子发展综述专题报告。

       2017年1月,组织研讨由章锦泰牵头完成的《成都市电子行业东调企业调查报告》,提出产业结构的调整一定要与时俱进, 一定要符合科技发展和市场未来需求。邓龙江介绍了以GAN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发展综述。

       2017年12月,参观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章锦泰做专题报告《新概念武器用脉冲功率电容器的应用与发展》;邓龙江报告《磁性薄膜材料研究进展及其在手机NFC/WPT中的应用》。

       2018年7月,姚熹、章锦泰发表《电子材料与元器件在我国——发展历程与未来期望》。

       2018年12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庆祝改革开发40周年大会上,表彰100名改革先锋称号之一,四川省电子学会专家工作委员会荣誉主任倪润峰获得了企业“军转民”实践的创新者的荣誉称号。

       2019年,针对美国DARPA(美国国防先期研究计划局)四大战略投资重点领域之一的可重构/可调谐射频/微波滤波器,章锦泰发表《军用电台更新换代用可调滤波器的应用和发展》。

       2019年,《集成电路技术和产业健康发展探析》《加速四川省集成电路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战略思考》等建言献策课题报告受到省委领导肯定。专家工作委员会专题调研了成都高新区乐山无线电厂先进半导体公司(从事功率器件封装)、成都纽曼和瑞微波技术公司(从事人造金刚石)和海威华芯半导体公司(从事氮化镓电路),提出对策建议:顶层设计、精准发力、构建高地、推动融合、发展优势、人才兴川。 

       2019年10月,专家工作委员会成员许居珩、蒋臣琦、陈家铨、王毅勃、徐小田、张波、章锦泰、何放、周金铭、王勇智等完成软科学课题研究《集成电路技术和产业健康发展探析》。

       2019年11月,蒋臣琦、陈家铨、张波、章锦泰、何放、周金铭、王勇智等完成软课题研究《加速四川省集成电路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战略思考》。

       2021年7月15日,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电子信息产业峰会基础电子元器件发展论坛上交流电子材料与元器件我国现状;

       2021年,第12届四川电子学会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邓龙江当选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

       专家工作委员会现有成员单位34个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离不开许多专家、学者的大量支持和辛勤付出,在此表示由衷的敬意——

       贾高(776厂长)、钱仲青(784总工程师)、张正贵(783厂长)、章锦泰(宏明电子总工程师)、钱毋荒(10所所长)、蒋臣琦厅长、陈家铨厅长、王明东书记、孙毅方局长、倪润峰(长虹董事长)、徐兵(省科协),电子科技大学的潘名莲教授、杨鸿铨教授、田忠教授、张伟博士、邓龙江教授,还有学会秘书处的向涛、庞先芝、万霞、张光明、张丽,东泰金网数字工程公司的程义凯……

       近期还推荐增补了一批“50后”担任“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

       CEC集团784厂文铁牛、大唐通信王勇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谢明元教授、中电科第10研究所首席科学家雷厉、西南交通大学潘炜教授、西华大学朱晋蜀校长、中国工程院5所阎克勤研究员。增补张丽博士担任四川省电子学会专家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